close

與AlphaGo的終極決戰終於來瞭 柯潔要當“打狗”敢死隊

中國棋手柯潔(中)與嘉賓在發佈會上合影。新華社發

中國棋手柯潔在發佈會上發言。 新華社發

浙江在線4月11日訊(浙江在靜電機線記者 張峰)AlphaGo VS 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這場讓人們期待瞭一年多的圍棋界終極人機大戰終於要來瞭。

昨日,中國圍棋協會和浙江省體育局攜手Google在北京共同召開發佈會宣佈,三方將聯合主辦“中國烏鎮·圍棋峰會”,屆時由DeepMind 團隊研發的AlphaGo將再度與柯潔為首的人類頂尖棋手對弈。這場峰會將於5月23日-27日在中國最負盛名的水鄉——浙江烏鎮召開。

快棋已被阿爾法狗碾壓

慢棋是人類最後的堡壘嗎

位於北京的中國棋院二樓,上百傢媒體的記者將這裡圍得滿滿當當,所有人都在等待著這場已經不僅僅屬於圍棋界的發佈會。

去年在韓國進行的“人機大戰”中,AlphaGo出人意料地以4:1戰勝瞭韓國著名棋手李世石九段,這一結果震驚瞭整個世界;隨後在今年年初,“網絡棋手”Master在幾個對弈網站對人類高手創下瞭60:0的戰績,DeepMind團隊隨後承認,Master就是“AlphaGo”。

AlphaGo是由谷歌旗下DeepMind團隊開發的一款人工智能程序,自出現以來便以一種摧枯拉朽的姿態在圍棋領域攻城略地,讓這個人們一直認為人工智能無法戰勝的領域全面失守。盡管如此,業內一直認為人類並非沒有反擊之力,由於之前與AlphaGo的比賽的棋手並不能代表人類棋手最高水平,比賽的形式也都是快棋,因此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潔和能發揮人類最大優勢的慢棋或許會成為最後的堡壘。

中國國傢圍棋隊領隊華學明在發佈會上介紹,即將在烏鎮舉行的圍棋峰會上,柯潔將與AlphaGo進行三番棋的對戰,即無論輸贏都下滿3盤,比賽每方3小時,5次1分鐘讀秒,也正是所謂的慢棋對戰。

不過,這次出場的AlphaGo也是一個全新的版本,其棋力已經大為精進,遠遠強於去年戰勝李世石的那個版本。據谷歌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表示:“我們現在的版本是最新的,但要贏柯潔也不是那麼容易,AlphaGo還在不斷研發中,未來會有更多版本。圍棋是極其復雜的遊戲,DeepMind團隊探討的就是在信息不完美時做到最好的選擇,這可以用到很多領域,比如醫療領域,用來解決糖尿病、癌癥這些難題。最近發佈的新版谷歌翻譯也已經對人工智能有所應用。”

從“贏不瞭我”到“必死信念”

短短一年,柯潔心態有啥變化

“我不會輕易言敗,我一定要擊敗AlphaGo!”發佈會上的柯潔顯得戰意十足。

去年當李世石被AlphaGo“吊打”時,柯潔還專門發微博表示:“AlphaGo贏得瞭李世石但贏不瞭我。”但在隨後的將近1年時間裡,AlphaGo的進步速度超過瞭所有人的預料,柯潔的態度也在發生著變化。

在快棋被Master“吊打”後,柯潔曾在微博上感慨:“我從2016年3月份開始到現在研究瞭大半年圍棋軟件,無數次理論、實踐,就是想知道計算機究竟強在哪裡,昨晚輾轉反側,不想竟一夜無眠。人類千年的實戰演練進化,計算機卻告訴我們,人類全都是錯的……我將盡我所有智慧終極一戰。”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一身正裝的柯潔顯得鬥志昂揚,他表示:“能代表人類出戰曾經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這是我的榮幸,而我也將會全力以赴。作為一個人類棋手,我不想說‘輸瞭無所謂,人機共贏’這種話,而是抱著必勝的心態,懷有必死的信念,不會輕易言敗。我一定要擊敗AlphaGo!”

“在阿爾法圍棋出現之前,我以為計算力是AI的優勢,後來讓我震驚的是它的大局觀,AI的宏觀思維讓我很佩服。阿爾法圍棋讓我們重新思考,這麼下是不是錯的,會給我們很多啟發,如今AlphaGo已經超出瞭我們所有棋手想象,在與它對決時感覺就像在對話未來。”

除瞭單挑,還有圍毆

5月份的人機大戰要怎麼比

除瞭柯潔與AlphaGo進行三番棋之外,此次圍棋峰會還將舉辦1場配對賽和1場團隊賽兩場形式各異的交流賽。

團體賽將於5月24日舉行,時越、羋昱廷、唐韋星、陳耀燁和周睿羊五位世界冠軍屆時將組成戰團,以集體智慧對抗人工智能,比賽每方2小時30分、3次1分鐘讀秒。

而配對賽則是在26日進行,古力與連笑將分別與AlphaGo組隊,挑戰棋手如何理解AlphaGo的獨特風格,並與之合作,每方1小時、1次1分鐘讀秒。

據透露,本次人機大戰的勝者將獲得獎金150萬美元。而如果柯潔失利,也將拿到30萬美元的出場費。

另外,本次峰會還將在5月24日舉辦人工智能主題論壇,谷歌的人工智能專傢將與國內的人工智能專傢一起,對人工智能技術進行深入探討。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也在昨天的發佈會上通過視頻表示,中國是圍棋發源地,DeepMind非常希望與中國頂尖棋手舉行比賽,共同探索圍棋運動的上限。

圍棋與互聯網的天作之合

為什油煙處理機價格靜電抽油煙機麼會選擇在浙江烏鎮

為什麼如此令人矚目的一次盛會會選擇在浙江烏鎮舉辦呢?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李華也在發佈會上給出瞭答案。

李華表示:“這場圍棋峰會在選址上有過多方考量,最後選定浙江烏鎮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浙江是文化大省,既是圍棋的發源地也是世界冠軍的搖籃,先後誕生瞭馬曉春、俞斌、柯潔等多個圍棋世界冠軍,可謂積淀深厚。第二浙江也是互聯網科技強省,這裡有阿裡、網易等知名的互聯網公司,烏鎮更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在世界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也有著一席之地。圍棋代表著人類的傳統文明和智慧,而人工智能則是代表著人類最新的文明與智慧,因此此次比賽也是一場古今智慧的對話,浙江烏鎮舉辦這次圍棋峰會是不二之選。”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圍棋峰會的官方指定用車——吉利博越正是一款智能互聯精品SUV,博越全新升級的3.0版智能語音系統堪稱驚艷,體現瞭智能互聯在出行等領域的實際應用,為這次圍棋峰會增添瞭更濃厚的智能科技氛圍。吉利博越將力挺浙江本土選手柯潔,勇戰AlphaGo。

有意思的是,當記者昨天打開某酒店預定網站時,5月22日烏鎮大部分酒店都顯示“訂完”或“僅剩1間”,可見5月的圍棋峰會已經未戰先熱,這場人類與人工智能的終極之戰受到瞭整個世界的關註。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xcu308m7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